东方乡村振兴工作队战“迹”:“四组合拳” 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时间:2020-03-14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投身战“疫”一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乡镇党委部署要求,担当作为,精准施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用“三个速度”,快速形成战“疫”工作合力

  一是“火速”到位,挑起疫情防控重任。1月27日,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省委组织部发出集结战“疫”动员令,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闻令而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52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迅速返回到村,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大田镇抱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银东和大田镇乐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联春更是因担心春节期间村民防疫意识不强,可能因拜年、聚会聚餐引发聚集性感染,始终放心不下,在东方市发出的提前返村通知时,他们已经陆续返回驻村岗位了。二是“迅速”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形成指挥有效战时机制。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到村后,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建立疫情防控战时组织机制,将脱贫攻坚战斗体系无缝对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乡镇驻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疫情防控组长、副组长,下设卡点防控、巡查排查等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压紧压实两委干部、正副小组长、工作队员等村党员干部各项工作责任。三是“快速”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集结最强抗“疫”力量。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广泛发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村医、返乡大学生、后备干部、公益性岗位、网格员等加入先锋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主动参与到宣传教育、监测排查、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去,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八所镇上红兴村组建了一支11人的党员先锋服务队,平均年龄接近70岁的老党员们头戴摩托车头盔,用小音箱走家串巷宣传、劝散聚集群众;板桥镇板桥村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主动帮租住在村的尚在隔离期的外来种植户采购生活日用品,确保他们的日常生活得到保障,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凝聚战“疫”社会正能量。

  在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动下,全市各村共成立了178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共2722人、162支志愿服务队共2586人。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宣传体系,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一是全天候、无死角宣传,使防疫信息人尽皆知。通过村广播早晚播报、“摩托车+大喇叭”流动宣传、悬挂横幅、村民微信群推送、观看电视夜校等方式,将最新的疫情进展告知村民,科学指导村民预防疾病,引导村民规范防控行为。江边乡新明村工作队播报疫情除了用普通话,还录制了黎话版,照顾到听不懂普通话的村民;板桥镇板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制作撰写“疫情防控-板桥镇板桥村在行动”系列宣传美篇,在系列美篇中及时发布最新的疫情进展、村里的防控措施和先进典型,并将系列美篇发到村民微信群,凝聚共识,赢得村民普遍赞誉和支持配合。二是“点对点”式入户宣传,全面发动群众参与防控。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手册、海报、电话通知等纵向到底的宣传方式,强化村民防疫认知,安抚恐慌情绪,克服侥幸心理,配合村委会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传谣。如东河镇土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将防控知识简化为“四不(不走亲串门、不吃野味、不集中集会或集餐喝酒、不信谣传谣)”“三要(要带口罩、要勤洗手、要保持房屋通风)”“三少(少与他人握手或拥抱、少外出、少与外村人来往)”三个要点温馨提示宣传单贴在家家户户。

  截至2月13日,在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领下,全市各村共开展入户宣传72024人次、发放宣传手册(单)80365册、张贴宣传海报22023张、出动宣传车2785车次、悬挂横幅2364条,大力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做实“六项举措”,构筑战“疫”严密防线

  针对新冠肺炎的发展分布、传播途径和治疗现状,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到村。一是坚持联防联控工作体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方案,落实落细镇村党员干部、乡镇派出所、卫生院等在防控中的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战时运转高效,处置及时,配合得当;二是拉网式入户摸排,摸清底数。组织两委干部、正副小组长、工作队员等巡查排查小组人员以及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对湖北等疫区返村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和租住在村外来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全村逐户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如八所镇福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针对福耀村出租屋较多外省籍人员这一情况,结合村委会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4个片区,由村小组长牵头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高危人群底数,共排查453户1601人,从湖北离境在村人员共3户6人,全面掌握全村及重点人健康状况、活动轨迹等信息,并进行居家隔离监测;三是实行健康动态管理,密切跟踪监测。对排查出的从疫区返村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14天,每日跟踪监测,落实每日一报,有发热、干咳症状的及时送医院诊断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全力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防止出现疫情爆发点,如大田镇新宁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孙大印运用颜色警示牌进行健康管理,黄牌贴在从疫区来或经停疫区的人员家门口,提醒大家不要走动,共同防范疫情;红牌贴在与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住户家门口,并要求该住户居家隔离,并指定专人,每天2次登记体温测量情况,并电话回访做好心理疏导;四是设置卡点,实施封闭管制。封闭所有进出入村路口,在主要出入口设置卡点,24小时值班把守,原则上不准外村人入内,同时劝阻本村人尽量不外出,劝返外地车辆,对进出入村的行人做好通行证发放、体温测量、车辆登记等工作;五是劝阻聚会、聚餐和打击赌博等违规违法聚众行为。联合乡镇、派出所加强巡逻防控,对发现聚众聊天、聚餐、不带口罩和打麻将等行为进行教育劝阻和依法打击,坚决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感染,如福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梁春福联合罗带派出所对福久村村内小卖部、茶店等村民易聚集之地,劝离聚集娱乐活动村民;东河镇西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平斌联合乡镇、东河派出所对无视村里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和防控工作,仍然组织大批人员到家里喝酒唱歌取乐的符某等4人带回派出所进行批评教育;八所镇十所村对在小卖部聚众打麻将的3人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六是加强卫生整治。组织村“三委”干部、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杀菌工作,创建干净、整洁卫生生活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与传播,如八所镇剪半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墩头卫生院医务人员对卡点、卫生死角等聚集点进行消毒灭菌,并进行卫生整治大扫除。

  东方市乡村振兴工作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守住东方市农村“零感染”不被突破。截至2月13日,全市各村共入户排查78884人次、从湖北离境的返村务工人员、大学生、候鸟和租住在村外来人员共536人、尚在居家隔离观察296人、已解除居家隔离观察672人、设置卡点431个、劝返17732人次、劝返8021车辆、劝散聚众聚餐、聚会2798起、处置聚众赌博156起、关闭餐馆和茶馆等餐饮场所90处、关闭KTV、舞厅、麻将馆等娱乐性场所369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617次、及时转运垃圾1567吨。

  夯实“一抗三保”三条措施,打赢战“疫”新战“增”

  一是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保障农产品运输通畅。给予持有通行证的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对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无障碍快速放行。二是通过“两个途径”,摸清农产品滞销情况。贫困户群体农产品滞销情况由各帮扶单位组织帮扶责任人摸排,其他一般户组织村党员干部“抄底”摸排,建立台账,精准掌握农户滞销农产品种类、数量和上市时间。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线下积极主动对接乡镇政府及宣传、商务、农业、畜牧等市直有关部门,创造一切便利条件,把收购商和经销商带进来,把产品销出去,发动帮扶单位、市直单位开展爱心认购,如东河镇佳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主动联系收购商到村采购,落实收购场地,协调乡镇给收购车辆开具通行证,截至目前收购商到村收购南瓜5万余斤及玉米2万余斤;四更镇英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邓井红协调派出单位海南大学后勤中心采购地瓜一万斤。线上主动通过电商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展开自销,多条线“线上”走量。如上红兴村和下红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线下组织养殖户和经销商对接会,线上发出爱心认购倡议、上架“助村公社”等电商平台和自建“东方红日兴温泉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销售,多渠道帮助农户销售46万只滞销鸭鹅,截至2月13日,已售出鸭24余万只,收入850万余元,售出鹅1.7余万只,收入216万余元,有效解决了660户养殖户鸭鹅滞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