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镇抱板村第一书记的三防一抓
时间:2020-03-10    
分享到:
    “党中央已经发出号令,作为党员,我们必须马上响应!别等通知了,提前回村吧!”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抱板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张银东提前返回抱板村开展防疫工作,结合225国道穿行抱板村的实际,充分利用村庄现有资源,及时整合全村工作力量,切实抓好联防联控,落实疫情“三防一抓”工作,有效阻断疫情“输入扩散输出”链条,构筑了打赢疫情防控战坚强的抱板壁垒,同时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

    阻断输入源——防输入。张银东同志回到村里第一时间制订了《大田镇抱板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并组织工作组对全村723户3236人健康状况开展了全面排查。重点对从湖北等省外返乡的43人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并对返乡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居家隔离。对省外来村务工的98人也进行了全面排查和登记,并按要求进行隔离。通过全面排查,准确掌握了在村人员的身体状况,为疫情防控,阻断输入源,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信息。

    切断扩散链——防扩散。“农村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村民危机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了解疫情防控基本要求,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银东即时成立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返乡大学生志愿队,实行宣传和舆论全覆盖,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人群,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海报、横幅、宣传手册、宣传单以及移动宣传车等,并通过文字、图像、音频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广渠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为全体村民营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浓厚氛围。“我不想给村民添堵,也不想给疫情防控添乱”,抱板村第八生产队胡开定的儿子原计划于2月7日结婚并办婚宴,在张银东书记和两委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后,主动延迟了儿子的结婚时间。在张银东书记和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下,抱板村原计划在春节期间给儿子办婚宴的6个家庭全部都延迟了婚宴时间。

    打断输出点——防输出。“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村的头等大事”。随着全国疫情的不断升级,张银东同志和两委干部加大了抱板村疫情防控力度,升级了防控管理级别,全力做好防控卡点值班,村庄道路封闭管理,与日常生活无关的活动场所关闭等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建立严防体系,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渠道,打断输出点。“不被传染,也不传染给别人”“戴口罩,比戴呼吸机好”“呆在家里总比呆在医院好”,村老党员符永理在村卡口值勤时苦口婆心地对进出村的村民说。

    不误春耕时——抓生产。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书记张银东仍不忘抱板村脱贫攻坚的关键任务,在“一手抓”疫情防疫工作的同时,还“一手抓”春耕春种春销工作,据初步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抱板村村民种植瓜菜和玉米240多亩,种植水稻100余亩。同时为解决疫情带来的冬季瓜菜滞销问题,张银东组织派出单位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发起了“助力抗击疫情 助力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募捐的款项全部用于收购抱板村滞销瓜菜,共有22户贫困户卖出20000多斤朝天椒和南瓜,合计收入44832元。为2020年的增产丰收添了一份希望、为巩固脱贫攻坚增加了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