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文通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新招
时间:2019-12-23    
分享到:
    当看到车子载着石块倾倒在文通村中心路旁的“鱼塘”里时,大伙眼睛一亮位于进出村委会办公楼的中心路旁的这口“鱼塘”,其实是一块低洼地,早期是村民的公共“菜园”。后来周边建了房子,每逢雨季,该地块便会积满雨水,深达1米,甚至漫过路面,久久不能自行消退,导致“菜园”荒废,积水也被美其名曰为“鱼塘”。尽管不久前村里实施过疏导,但也是治标不治本。无鱼之塘,成为死水,又在主道旁边,变成了一处安全隐患,也变成了一个卫生死角。

    如何有效整治?文通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巡视一圈后,一拍即合,拿出“变废为宝”的新招:拆除村内破旧老房弃房,产生的石块用于填满低洼地,一来节省了车辆运费、沙土费;二来恢复低洼地平整,避免积水,告别隐患;三是重新利用,动员村民过来种菜,或是种植花木,实现绿化美化。

    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迅速兵分“四路”。一路摸清村里破旧老房底数,整理完善台账;一路负责入户和广播宣传,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动员户主配合拆除老旧破房;一路组织人员大干一场,对村里面垃圾进行清理,对乱排乱放强力堵塞;一路负责指挥挖机拆除破旧老房,清运碎石填埋洼地。

    连续作战十几天,26处老旧破房陆续被拆除,文通村这个孕育1000多人口的老母亲好似少了几道皱纹,焕发新的容颜。而路边的这口“鱼塘”,也像是一道疤痕,在群众雪亮的眼睛里,得到了愈合。



文通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挖机拆除旧房,利用碎石填平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