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新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19-11-15    
分享到:
    近日,走进生旺村空气草培育基地,一簇簇青葱翠绿的空气草映入眼帘,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基地里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护理、培育空气草,并时不时为空气草浇水、施肥。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刘宁一边查看空气草长势、清理杂草,一边和技术工人学习交流种植经验。

    据悉,为发展壮大生旺村集体经济,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自今年2月驻点生旺村以来,生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刘宁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及脱贫攻坚中队等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深入迦南兰花基地进行学习交流,并主动向镇委、镇政府寻求支持与帮助。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顺利获得与东方市迦南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种植兰花产业的机会,该村立足实际,决定成立生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协调各方资金,率先投入上百万元创建兰花产业园发展兰花、空气草产业,该基地占地约9亩,目前已挂植空气草约10万簇。东方市迦南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家全程指导、解决种植兰花及空气草中存在的技术难题。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商量,想了不少办法,经过多番调研,了解到空气草种植期短、技术含量低,但是效益较高,就决定利用集体土地资源建立兰花产业园”,刘宁队长认真介绍到。

    此外,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生旺村还把兰花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产业带贫、产业扶贫。一方面吸纳贫困劳动力到兰花基地务工,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鼓励贫困群众入股,每年按一定比例给予贫困群众固定分红,充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工作人员正在清点空气草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悬挂空气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