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镇组织各村开展“六治”和“双带双帮” 专项活动
时间:2019-11-16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百日大冲刺”决策部署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活动的通知》精神,扭转贫困户等靠要等消极思想,进一步打通贫困户自身“造血”脉络,为三家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近日,三家镇组织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六治”(指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和“双帮双带”(指带贫困户看扶贫产业、带贫困户学习就业技能;产业协会企业帮扶贫困户、各帮扶责任人帮贫困户找固定工作)专项活动。

    活动以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第一责任人,村脱贫攻坚中队、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产业协会配合,主要通过初步名单提出、警示转化期、正式名单确定、教化转化期、动态管理等五道程序,对存在“六治”突出问题贫困户开展亲友帮带约束、小手拉大手、阶梯式收入奖励、积分奖励,能人乡贤帮带等措施,确保“六治”工作取得成效。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开展“六治”工作的同时,组织各帮扶责任人、村产业协会带领贫困户到扶贫产业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扶贫产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及收益分红情况,激发其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好吃懒做等消极思想,通过“六治”的反向教育和“双带双帮”正向激励并行,促进贫困户树立正确积极向上的脱贫思想,进一步激发其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信心。

    截止目前,三家镇14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均已按要求稳步开展“六治”和“双带双帮”工作,共确定了65名贫困户存在“六治”突出问题并建立台账进行重点监督教育管理,共组织贫困户到乐安村火龙果基地、乐安村绿橙基地、红草村鳄鱼养殖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参观312人次,“六治”和“双带双帮”专项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老乡村组织贫困户参观乐安村火龙果基地



居候村组织贫困户到红草村鳄鱼基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