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时间:2019-03-29    
分享到: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东方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向黑恶势力宣战,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坚持把上级部署落在具体行动上,把责任担当体现在实际战果中,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在“雷霆二号”集中收网行动中,东方市公开劝投314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314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

    从发布劝投公告到“排队自首”,彰显了东方多措并举打击电信诈骗取得的显著成效。2018年,东方市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范畴,并先后组织开展4次“摘帽”行动,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53名,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37个,初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00余起,追缴涉案金额700余万元,实现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明显上升、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

    据了解,为巩固打击成效,东方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肃清全市黑网吧,共依法查处违规经营网吧8家,取缔黑网吧18家,抓获涉嫌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64人并已刑拘,全市网吧实名登记录入率、准确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同时加强前科人员管控,加大追赃和宣传教育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电诈宣传教育,实行重奖举报制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群防群治中来。

    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东方市注重宣传引导,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各乡镇、村庄开展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扫黑除恶战果、推送公告通告、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大力营造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目前已直接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7条。

    320日下午,在东方市人民法院审判庭内,随着审判长手中法槌的敲响,被告人欧某雄涉恶团伙犯罪一案公开宣判,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31个月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依法对这一涉恶团伙犯罪的公开宣判,体现了东方市委市政府对严惩黑恶势力的决心和打击力度,有力打击了地方恶势力团伙的嚣张气焰,彰显了法律的公正与权威,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违法犯罪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东方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内外“双推进”线索摸排机制,滚动式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着重对全市2014年以来立案未破九类涉恶犯罪案件以及对之前处理的“黄赌毒”案件等可能涉及黑恶违法犯罪的案事件逐一梳理排查串并分析,从中发现线索,并登记造册。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线索排查、移交工作机制,实施案前会商、案中联办、案后会诊,对“套路贷”、“暴力传销”、“高利放贷”、“组织卖淫”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摸排,及时搜集涉及“运霸”、“砂霸”、“菜霸”、“渔霸”等重点行业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以及“村霸”等黑恶势力线索。截至目前,东方市公安局扫黑办共接到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67条,每条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全部建立台账,已办结64条。

    东方市按照“一抓三年”长远目标,抽调精干警力配齐配强扫黑除恶专业队伍,推行“每日汇报、常态会商、每周总结”机制,持续加大打击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至今,全市共侦破10类涉恶类案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名,抓获在逃人员88名,共打掉5个涉恶团伙,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6%

    扫黑除恶,东方在行动!随着扫黑除恶深入推进,东方着重在能力提升、督导检查、宣传发动、线索核查、破案打击、破网打伞、协同联动、动态管控上下功夫,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韧劲,以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拼劲,尽锐出战,除恶务尽,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