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题解决!东方市华侨农场为2491名职工补缴社保
时间:2021-08-04    
分享到:

  “社保补缴了,以后退休有保障。”东方市华侨农场职工杨权清说,他在农场工作了12年,单位一直没能缴纳社保,如今这个难题得到了解决,“退休后就能领取退休金,生活基本不愁。”

  农场运营不良 职工社保未能全部缴纳

  杨权清所说的社保补缴,正是东方市华侨农场结合实际,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致力解决职工社保遗留问题的一项有力举措。

  近日,东方市华侨农场为2491名职工补缴从1992年到2017年期间的社保费,让职工退休后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此前,东方市华侨农场职工社未缴纳的保遗留问题,引起海南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以及有关部门重视。为了尽快完成职工社保补缴问题,东方市华侨农场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分析在社保费补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存在的重点环节、风险节点、整改措施等,及时解决社保费补缴过程出现的痛点难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东方市华侨农场按照《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妥善解决我省华侨农场社保遗留问题的通知》,积极推进职工社保各项工作。

  “农场以前运营状况不良,资金不足,还曾一度拖欠了职工工资,职工社保缴纳也一直没能全部实现。”东方市华侨经济区(农场)工委委员、社会事务办主任王贤高坦言,以往是职工退休了,农场才想办法补缴社保,现在农场一次性补缴所有职工的社保,他们再也不用担心退休后养老金的问题。

  多方筹集资金 职工社保全部缴纳

  2018年9月30日,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移交东方市华侨农场的未退休职工2776人。自社保补缴工作开展以来,东方市华侨农场采取土地资产处置、争取政府补贴近、引导职工自筹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有效推进社保费补缴工作。

  截至今年7月31日,东方市华侨农场经过逐一开展排查、资格审核、多方联系等工作,最终核实符合缴纳社保职工人数,通过公示后,一共为2491名职工补缴社保费,补缴金额约为20712万元。至此,东方市华侨农场职工社保费补缴工作全部完成。

  “在农场工作24年了,社保终于补缴了。”自1997年就到东方市华侨农场工作的归侨职工吴志诚说,多年来,他为了社保问题几度发愁,也和朋友倒了不少苦水,如今24年工龄的社保补缴了,让他兴奋不已,“我今年48岁了,到退休的时候,就有了退休金,老有所养,不用麻烦孩子们。”

  据了解,目前,东方市华侨农场还有55名超龄人员因超龄问题无法参与职工社保费补缴。对此,王贤高表示,这55名超龄人员将按政策转交东方市农保服务中心,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彻底解决职工社保费补缴遗留问题。